走过千山万水,精神之光永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9-08 08:46:14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说。

  危亡中起航、绝境中淬炼、困苦中奋斗、变局中开拓……一部百年党史,一部可歌可泣的精神史。

  为什么,危难之际总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为什么,共产党人能用无形之精神创造有形之奇迹?为什么,革命精神在这片热土上传承百年依然朝气蓬勃?

  这是历史的追问,也是时代的追问。

  (一)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具有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功能,不仅是引导干部群众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的精神殿堂,也是面向国际社会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和光辉形象的重要平台。图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雕塑《追梦》。本刊记者/摄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气势恢宏。

  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场景再现中国共产党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革命奋斗史。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一座绞刑架,让观众们驻足,追思90多年前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从容赴死的那一刻……

  彼时的山河,长夜如晦、屈辱如山。

  “中国的痛苦与灾难,像这雪夜一样广阔而又漫长呀!”诗人写下深重的感慨。

  “为什么我们从前是顶强一个国家,现在变成这个地步呢?”有识之士痛彻心扉地追问。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播火者”留下必胜的预言,含笑燃烧了自己。

  信仰的火种,就在最寒冷的季节撒向大地;精神的光芒,总在最黑暗的时刻迸发。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个在寻常日子召开的会议,为一段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写下了光辉的开篇。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大会通过的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由于当时没有条件把档案保存下来,这部纲领现在没有中文原本。上图为中共一大文献的俄文原件(新华社发),下图为译自俄文稿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文版本。

  此间曾著星星火,到处皆闻殷殷雷。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国家民族陷于艰辛困顿之际,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志士,悄然成立了一个政党。这个心怀远大理想的政党,彻底改变了历史的走向。

  (二)

  这是伟大实践孕育的伟大精神,亦是伟大精神成就的伟大实践。

  有人说,共产党人是谜一般的“特殊材料”铸成——对死亡的蔑视、对艰险的无畏,令对手胆寒、令后人敬仰。

  日军甚至解剖了杨靖宇的遗体。胃中只有树皮和棉絮的抗日英雄,靠什么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中誓死不降?

  敌人将竹签扎入江竹筠的十指。是什么让这个弱女子没有松口泄露党组织的任何秘密?

  那是因为:革命理想高于天!

  “他们是些善良的,志气高、理想远大的人,交不起租税走投无路的农家子弟,逃自死亡线上的学徒、铁路工、烧瓷工,飞出牢笼的鸟儿——丫鬟、童养媳,有教养的将军,带枪的学者、诗人……就这样汇成一支浩荡的中国铁流,就这样一双草鞋一根土枪,踏上梦想的征程!”意大利诗人瓜格里尼曾这样描述红军长征。

  精神的种子一旦萌芽,就有顶起巨石的力量。

  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0来岁的年轻人视死如归,拖着疲弱的身体,冒着敌人的炮火,在两年时间内总行程达数万里,跨越近百条江河,翻过20余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平均每天都要经历一次遭遇战……

  2019年6月16日,在福建省长汀县南山镇长窠头村,年逾九旬的钟宜龙老人在松毛岭战斗无名烈士墓前介绍松毛岭战役的历史。松毛岭战役是红军长征出发前的重要战役,无数红军将士长眠于此。这位老党员为松毛岭战役牺牲的无名烈士“守魂”60余载,被称为长征起点“守魂人”。钟宜龙说:“我的人生两个字:一个是红字,一个是心字。”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

  (三)

  这是无数喷涌的鲜血、闪光的青春、无畏的勇气谱写的精神礼赞。

  这礼赞的字里行间,写满对信仰的坚贞——

  “我热血似潮水的奔腾,心志似铁石的坚贞。我只要一息尚存,誓为保卫真理而抗争。”

  通向刑场的100余级石板路,敌人放言“回一回头就不杀”。26岁的共产党员何功伟唱着《国际歌》一级级走过,没有回头。

  这礼赞的字里行间,写满对家国的热爱——

  “弟准备牺牲,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革命烈士刘伯坚在自己的遗书中嘱托亲人,“最重要的,诸儿要继续我的志向,为中国民族的解放努力流血,继续我未完成的光荣事业”。

  这礼赞的字里行间,写满对人民的真挚——

  红军早期将领王尔琢向父母写下“托孤书”,“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

  百年峥嵘。从上海石库门出发,自嘉兴南湖起航,走过赣水闽山的蜿蜒小道,跨过万里长征的雪山草地,迈过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渡过浩浩荡荡的长江天堑,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走过千山万水,精神之光永存——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更多内容详见:2021年第17期《求是》杂志新华社记者文章《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策划: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