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教日月换新天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9-08 11:23:22

  一部百年党史,一部可歌可泣的精神史

  1950年10月至1951年6月,中朝军队连续进行了五次战役,把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图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渡过汉江后围歼残敌。新华社发

  (一)

  一唱雄鸡天下白。世界的东方,站立起一个崭新的国家。

  此时,昂扬起改天换地的革命气概的,是整个中华民族。

  805步,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程茂友记得的鸭绿江桥长度。

  “每个过江的战士都是抱着用生命保卫新生共和国的决心,视死如归。”程茂友说。

  这是立国之战!面对帝国主义侵略扩张,中华民族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战士中有邱少云。不幸被敌人燃烧弹击中的他,强忍烈火烧身的剧痛,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

  战士中有黄继光。上甘岭战役中,他舍身堵枪眼,用生命为战友扫清前进的道路。

  战士中有罗盛教。天寒地冻中,他三次潜入冰冷的水底,以自己的生命,救出了朝鲜少年。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二)

  面对百废待兴的国家,激发出改天换地的革命气概的,是伟大的中国人民。

  “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1952年2月,毛主席对新疆10多万官兵发布就地转业命令。

  1954年10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

  喝苦咸水,住地窝子,人拉肩扛,挖渠引水,开荒造田,节衣缩食,白手起家……

  沙漠变绿洲,荒原变家园。

  出发!向西部。1955年,上海的交通大学在中央安排下迁往西安郊区。

  一年内,包括815名教职工、3900余名学生在内的6000多名交大人横跨中原,扎根内陆。

  星光不负赶路人,如今的繁荣西部,就是时光的奖赏。

  奋斗的红旗永不褪色,铁人队伍永向前。图为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钻井工人在野外钻井平台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松/摄

  1960年,在东北苍凉的黑土地上,4万多名转业官兵、石油工人、科技工作者打响了大庆石油会战。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打第一口油井时,王进喜带领工人们奋战3天3夜,硬是靠双手和肩膀把38米高、22吨重的井架立起。“铁人”的称号不胫而走。

  而这群同王进喜一起战天斗地的石油人,他们的意志汇成了另一个响亮的名字——大庆精神。

  1999年9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并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追授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以上排名按姓氏笔画为序)。新华社发

  1964年10月16日15时整,西北大漠深处传来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火球腾空而起,结成一朵硕大的蘑菇云——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

  试验场区欢声如雷,无数人流下热泪。

  只有热泪明白,为了这朵蘑菇云,全国上下投入了多少珍稀的资源,贡献了多少不眠的日夜,集合了多少智慧的大脑……

  仅用10年左右的时间,原子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上天的奇迹一个个实现。

  听到“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的消息,一位在陕北梁家河插队的青年十分激动。他,便是习近平。

  “当年,你们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道。

  (三)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图为1960年11月支部书记高士祥(左)通知雷锋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新华社发 张峻/摄

  那是精神熔铸的时代,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

  那是辽宁抚顺细雨绵绵的一天,一名22岁的青年军人在执行运输任务时受伤倒下,再也没有醒来。

  这名青年叫雷锋。牺牲时,他的名字还未家喻户晓。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自己省吃俭用,把钱用来帮助受灾群众和家庭困难的战友;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到部队驻地附近为群众服务;为人谦虚谨慎,做好事从不留名……人们感动于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情怀,直到今天仍念念不忘。

  “活着我没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誓言如山,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对党和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风雪夜访贫问苦,面对老乡“你是谁”的疑问,一句“我是您的儿子”,成就他亲民爱民的佳话。在兰考的两年,焦裕禄加速燃烧着自己,精神的光芒照亮了几代人。

  “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将革命的精神力量投入建设的中国人民,创造的奇迹令世界惊叹。

  更多内容详见:2021年第17期《求是》杂志新华社记者文章《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策划: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