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9-14 08:28:4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伟大宣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政法战线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奋力拼搏、全心奉献,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以法治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为创新发展打牢法治根基,助推建设科技强国;

  为协调发展打造法治引擎,助推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

  为绿色发展贡献法治力量,助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为开放发展提供法治护航,推动实施涉外专项立法修法规划,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为共享发展增添法治底色,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

  为安全发展构筑法治屏障,防范化解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各种风险。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人民法院的流动法庭深入牧区展开工作,让依法治国的精神不因偏远而丢失,让和谐稳定深入到边境牧民的心中。图为2018年3月27日,乌拉特中旗流动法庭工作人员在流动法庭车上为牧民调解民事纠纷。 新华社记者 刘磊/摄

  以法治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稳固基石。

  要完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体系、化解社会矛盾体系、维护公共安全体系、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五治”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政治引领,就是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法治保障,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新时代国家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自治强基,就要深刻认识自治制度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充分调动社会主体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德治教化,就是在推进法治建设的同时,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深化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把国家治理现代化建立在较高的道德水平之上;

  智治支撑,就是要把智能化建设上升为重要的现代治理方式——“智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的智能化再造,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2021年5月27日上午,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安阳县人民法院联合组织法官,深入梁固村委大院,通过法治课堂、宣讲展板、赠送书籍、法律咨询等形式,“零距离”为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图为法官们向村民赠送《民法典》等法律书籍和资料。 中央政法委供图 黄宪伟/摄

  以法治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

  新的赶考之路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转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要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维护公平正义增民富,深化社会共治促民享,常态化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民警,深入边境牧场,访民情、办实事。图为2021年8月19日,民警走进边境牧场为群众赠送高原常备药品。 中央政法委供图 李展朋/摄

  更多阅读:陈一新《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策划:刘名美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