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怎么样,看这七个方面!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9-19 20:43:48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最新数据显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1.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加快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

  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连续18个月高于临界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

  2.服务业继续恢复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

  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4.8%。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6.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1.4%。

  8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5.2%,其中批发、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均高于54.0%;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3%,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3.市场销售保持增长

  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7%、20.4%。

  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6%。

  4.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长较快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6913亿元,同比增长8.9%。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8%、6.3%。

  5.货物进出口加快增长

  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4293亿元,同比增长18.9%。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3763亿元。

  1—8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3.8%,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8.8%。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2%,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8.1%。

  6.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青年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

  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5.3%。

  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5.3%,比7月份下降0.9个百分点。

  7.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有所扩大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8%,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2%。1—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

  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5%。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