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8月份消费增长放缓?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9-20 08:29:09

  受疫情汛情的冲击,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幅度较大。近期连续几个月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都有所下降,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如何看待当前消费形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提供了最权威的回答。

  消费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除了疫情汛情的影响,也有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去年8月份首次由降转升,回升的幅度达到了1.6个百分点。

  从累计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1%,两年平均增长3.9%,比1—7月份虽然略有回落,但保持总体稳定。

  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新动能成长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商品零售增势保持了总体稳定。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5%和11.8%。

  升级类商品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8月份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7%和20.4%,均比上月有所加快。

  线上消费持续活跃,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6%。

  未来一个时期支撑消费还有很多有利因素

  第一,消费持续扩大的内在动因是稳固的。我国有14多亿人口,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一万美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预示着消费规模增加、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将会持续。

  第二,今年以来,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企业效益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居民收入增加有保障,这些都有利于消费能力的提升。

  第三,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民生投入持续增加,有助于提升居民消费的意愿。

  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经济持续恢复,消费环境逐步改善,消费仍然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