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一次生动实践

来源:求是网 作者:文 华 2021-09-21 08:00:51

  9月19日,2021年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顺利举行。这次选举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一次生动实践,充分展示出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气象、新希望。

  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一国两制”方针从形成之初就包含了“爱国者治港”这一重要思想内涵。2021年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述职报告时强调:“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对香港而言,爱国者必然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必然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作为新选举制度的首次成功实践,此次选委会选举立下了“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的政治规矩,开启了香港社会走出“泛政治化”漩涡、构建理性建设选举文化的历程,不仅让民主政治迈出坚实步伐,也让良政善治真正成为可能。新当选的选举委员会委员来自香港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具有广泛代表性,体现了新选举制度均衡参与的优势。他们当中既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也有两院院士、大学校长、工商领袖、专业人士,还有渔夫、农民、司机、导游、工人等普通劳动者,分区防火灭罪委员会、基层社团、中小企业、内地港人团体的代表首次进入选委会,充分彰显新选举制度既能维护国家利益和香港整体利益,也能切实代表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利益。有民调显示“近七成市民相信选出的选委可为业界和香港代言发声”,舆论认为“选举鼓励不同持份者参与,可以反映多元意见,顾全整体利益”。新选举制度确保选出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德才兼备、有管治才干的坚定爱国者,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国两制”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通过这次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生动实践,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对新选举制度予以高度肯定和认同。他们表示,新选举制度使选举回归选贤与能、为民做事的初心。事实证明,新选举制度是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好制度,是促进香港民主健康发展的好制度,是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机结合的好制度,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好制度。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相信香港将以此为起点,逐步回归正常社会,在新选举制度保障下,扶正祛邪、选贤任能,合力按下发展“快进键”,齐心创造美好明天。

  (编辑:文华 审核:李文阁)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