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寄山水系家国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9-23 10:14:4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千百年来,大量优秀山水画作串联起家国同构的爱国情怀,成为中国文化的独特标识,《鹊华秋色图》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鹊华秋色图》(局部) 元代 赵孟頫

  《鹊华秋色图》是元代画家赵孟頫在浙江为友人周密(祖籍山东)浓烈的思乡之情所打动而作的山水画。整个画面默写了济南附近黄河两岸的鹊山和华不注山,在画面的左边是用披麻皴画出凝重深静,浑然一体的鹊山,右边是用荷叶皴画出主脉分明,峻拔耸天的华不注山,两山之间百草丰茂,树丛千姿,水村草屋,渔人家禽散落在曲洲浅滩周边,树木上有几点红叶,巧妙地点出了“秋色”之景。实地考察《鹊华秋色图》现场,人们会惊奇地发现,700多年以来,鹊山及山脚下的村舍、树丛和浅滩的整体景观基本没有变化。可以说,这是中国美术史上从“对景写生”到“默写山水”的经典作品。

  透过山水画这扇窗,中华儿女得以回望记忆深处的故土风光,寻求一种人文的归宿感,这一文化心理彰显出中国人精神深处对故园难以割舍的深情眷恋,进而激发出更深层次的家国情怀。从古代贤士的思亲还乡,到今日华裔的寻根之旅,对家乡的情、对祖国的爱,化为新时代海内外中华儿女对自我文化身份的高度认同与执著追寻。大量传统山水画作同《鹊华秋色图》一样,持久地将爱国主义的种子播撒到中国文化和历史中,融入中国人的精神血脉,成为推动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持久而深沉的精神力量。  

  更多内容详见: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文章《从山水画卷中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沉力量》

  (策划:岳劲松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