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局长:推动税收征管三大变革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9-23 14:22:13

  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的6个方面24项重点改革事项,推动税收征管的技术变革、业务变革和组织变革。其中,技术变革是牵引和驱动,业务变革是重点和关键,组织变革是支撑和保障。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依托“菏泽牡丹”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工笔牡丹画文化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图为2021年3月20日,巨野县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成员上门走访,在鲁西书画院向院长徐凤秋(左)介绍针对工笔牡丹画产业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技术变革

  “十三五”时期,税务部门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兴税之路,全面上线金税三期工程,持续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为税收现代化建设插上了“金色翅膀”,但仍存在信息系统整合不够、数据共享不畅等问题。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将坚持科技创新和深化大数据应用,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把税收现代化的“金色翅膀”进一步打造成“金质翅膀”。

  业务变革

  技术变革必然带来业务流程变革和制度创新,促进征管模式的转变、征管效能的提升。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深入推进并完善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四个新体系”建设。

  组织变革

  税务系统队伍大、层级多、分布广、管理难度大,税务干部队伍大约占整个公务员队伍的1/11,带好队伍是各级税务局党委的重要职责。“十三五”时期,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税务部门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有效应对了机构合并由“并身”到“瘦身”再到“健身”的考验,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良好效应日益彰显,但仍存在纵向层级间和横向部门间职能不够优化、岗责不够完善等问题。智慧税务的建设必将带来和驱动一系列组织、流程、岗责的优化调整再造,通过实施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强身”计划,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详见: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文章《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顺应人民群众期盼》

  (策划:郭斐然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