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哪里?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9-23 14:22:22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近年来,中央企业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在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更加担当作为。图为2021年6月11日,国家电网四川送变电公司党员先锋队员对四川省甘孜州两河口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线路进行消缺验收。 国务院国资委供图 刘湘钒/摄

  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制定《中央企业董事会工作规则(试行)》,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全部实现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专职副书记应配尽配并进入董事会,普遍建立党委(党组)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把关的制度机制。

  在制度建设中提高治理效能。推进董事会建设,落实好董事会职权,健全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制度,增强董事会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提升董事会整体功能。保障经理层依法履行职责,完善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明确授权原则、管理机制、事项范围、权限条件。

  在健全机制中更好促进各治理主体发挥作用。加强出资人监管,规范和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完善董事会和董事评价办法,健全外部董事服务保障体系,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深化企业内部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正在加快形成,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正在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

  详见: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文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策划:郭斐然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