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年前的“美丽中国”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9-24 08:51:4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类走向未来的依托。中国传统文化中蕴涵着丰富的生态伦理思想,古代山水画论一直倡导涵括万物的生态关怀,强调人与他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相融相济。

《溪山行旅图》 北宋 范宽

  《溪山行旅图》是北宋画家范宽创作的绢本墨笔画,画卷以顶天立地的全景式构图和浑厚高古的墨色描绘秦陇山川峻拔雄阔、壮丽浩莽的气概,真实地呈现出北方大山大水的雄浑伟岸与磅礴气势。该图主体部分为巍峨高耸的山体,高山仰止,气势夺人,山顶林木繁茂,山谷飞瀑如线,画面中,一排行商驮队载着货物跋涉在山路上,伴以幽壑流泉,使我们如闻水声、人声、骡马声。从画卷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古代先民在青山绿水中生产、生活,这是多么美好的中国传统人文景象!范宽的画作之所以传世隽永,不仅因为艺术技法层面达到了宋代绘画的高峰,更是因为艺术思想点亮了尊重自然、体悟自然、敬畏自然的传统文化精神。所以徐悲鸿说此画“大气磅礴,沉雄高古,诚辟易万人之作”。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和谐共生关系,这是《溪山行旅图》传达的意境,也是把人们美好生活与自然环境联系起来的生动例证。

  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人与自然和谐之境。深度品味中国传统山水画作,得以获得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启迪与自信,对于弘扬生态道德,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价值。今天,通过《溪山行旅图》回望“美丽中国”实践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早已不辩自明。

  更多内容详见: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文章《从山水画卷中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沉力量》

 

  (策划:岳劲松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