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9-24 10:49:02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党领导人民军队建设和开展武装斗争的一条基本经验。习主席深刻指出:“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唯一的直接的全面的,具体通过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来实现。为了确保以党的理论武装人民军队,确保人民军队在政治上与党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军队各级组织中得到坚决贯彻执行,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战胜了来自内部和外部的种种挑战,确保党指挥枪原则的落地生根、全面落实,确保党牢牢掌握部队,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重要的制胜“密码”。

  长征途中,我们党通过通道、黎平、猴场3个会议和遵义会议等一系列斗争,纠正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实际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此后,张国焘自恃枪多势众,企图用枪指挥党,公然向党争权。党中央与张国焘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进一步明确了党指挥枪的原则。

  1935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沙窝会议强调:“必须在一、四方面军中更进一步的加强党的绝对领导,提高党中央在红军中的威信”,“中国工农红军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的唯一的绝对的领导之下生长与发展起来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工农红军”。由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观念已经成为红军官兵的共同信念,张国焘的野心和分裂活动最终以失败告终。在总结同张国焘斗争历史的经验教训时,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不争个人的兵权(决不能争,再也不要学张国焘),但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

  1929年12月28-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召开。这是反映古田会议的油画。新华社发

  1937年7月,全国抗战爆发。我们党从抗日大局出发,同意将人民军队编入国民革命军序列。针对国民党当局借抗日之机控制和吞并人民军队的图谋,以及以王明为代表的“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等右倾错误主张,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原则,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中央军委在关于红军主力改编为第八路军的命令中强调,“各师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后,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保持和发挥十年斗争的光荣传统,坚决执行党中央与军委会的命令”。不久又决定恢复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

  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作出新的规定,八路军、新四军除接受军队系统自上而下的领导外,还必须接受所在地党委的一元化领导。1942年至1944年开展的大规模整风运动,使我军克服了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和军阀主义等不良作风。这一系列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国共合作新形势下党与军队的关系问题,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地位,保证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不变。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大决战。国民党先以“政令军令统一”为借口,要我们党交出军队和解放区,继而挑起内战,妄图用武力消灭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和民主政权。我们党坚持“人民的武装,一支枪、一粒子弹,都要保存,不能交出去”,顶住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欺骗和威胁,为此后进行解放战争、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党对和平时期和执政条件下如何领导军队建设进行了新的探索。1950年全军整风运动,解决了骄傲自满、和平麻痹、斗志松懈、贪图安逸以及官僚主义、军阀主义作风滋长等问题。全军1951年开展的整党运动、1951年底至1952年开展的“三反”运动,纠正了组织不纯和思想不纯现象。此后,又加强党的团结教育整顿,解决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山头主义等损害党的团结和集体领导的问题。“文化大革命”中,林彪策划武装政变,“四人帮”想插手军队,都没有得逞,就是因为全军坚决听党指挥。

  火箭军某旅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图为2021年3月24日,一名战士用手机扫描文化橱窗里的党史知识链接二维码。范文佳/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情国情党情军情发生深刻变化。习主席在领航强国强军的伟大实践中,紧紧扭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关键,亲自主持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等,恢复人民军队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打出革弊鼎新、正本清源一套组合拳,有效解决了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引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

  党的百年历史昭示:无论遇到多么大的风险挑战、什么样的危局险局,只有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我军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更多内容详见: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文章《建军之本 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回顾与启示》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