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9-25 17:13:02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近年来,济南围绕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把黄河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保护黄河济南段的水系、岸线、湿地等自然资源,加强重点河道综合治理,逐步恢复河流水系生态环境。图为小清河济南槐荫段治理后的风貌。 济南报业供图

  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核心就是生态保护。

  以济南为例。济南地处黄河下游,黄河济南段全长183公里,上连东平湖,下接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做得怎么样,事关整个黄河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济南坚定不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推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优先位置,把黄河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考虑、一体推进。

  坚持“保”字为先

  围绕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统筹保护黄河济南段的水系、岸线、湿地等自然资源,加强黄河和小清河、大汶河、徒骇河等10多条重点河道治理,高标准修复济西、玫瑰湖、白云湖等20多处湿地,提高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河流水系生态环境。

  坚持“绿”字为本

  围绕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加强生态防护林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城市森林公园和郊野公园,打造独具山水泉城特色的黄河百里生态风貌带,实施黄河堤防绿化提升工程,累计消除淤背区空白段22.33公里、面积2723亩,塑成更具自然之美的生态风貌。

  坚持“治”字为要

  围绕解决黄河流域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着力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依法严肃处理环境违法行为,连续打响了济南雪野湖违建别墅整治、佛慧山景区违建整治、千佛山北入口改造、大明湖周边违建整治“四场战役”,累计整治别墅517栋1053套,拆除影响生态景观的建筑50多万平方米,同步建绿复绿110多万平方米,实现了还湖于民、还山于民、还景于民。

  2020年,济南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7天,优良率62%,首次超过60%;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改善41.2%,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建成区43条黑臭水体全部治理完成,通过国家验收。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一些地方、一些干部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还没有彻底转变,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还有差距,污染防治还存在薄弱环节。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不折不扣抓好生态环境相关问题整改,让“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落地生根。

  详见:孙立成文章《奋力书写“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时代答卷》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