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毛泽东核心地位的来龙去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9-26 10:04:38

  从1935年遵义会议到1945年党的七大,毛泽东核心地位的确立经历了一个长期艰辛的过程。

  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遵义会议以前,中国共产党无论在革命理论上还是在斗争实践中,都尚未成熟。毛泽东提出的一些正确理论、路线和策略,遭到在中央占据统治地位的“左”、右倾错误,特别是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反对、排斥和打击。

  但是,这些错误倾向在实际工作中却不断碰壁,甚至直接导致了各主要根据地的丢失和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组织的严重破坏。这些错误“开始在更多的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面前暴露”,“引起了他们的怀疑和不满”。党内一些曾经犯过错误的同志也不断“开始觉悟”。这样,毛泽东所代表的正确方向就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接受。

  遵义会议集中解决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增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取消长征前成立的“三人团”,仍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德、周恩来为军事指挥者,而周恩来是党内委托的对于指挥军事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

  会后不久,决定毛泽东为周恩来在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后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小组,负责全军的军事行动。这就在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

  同时,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充分肯定了毛泽东从中国革命战争特点出发提出的战略战术原则的正确性,从而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

  1938年9月至11月召开的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被毛泽东认为是“决定中国之命运”的一次重要会议。

  此前,王稼祥带来了共产国际的重要指示,肯定了毛泽东等领导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指出中共中央领导机关中“要以毛泽东为核心解决统一领导问题”。这剥夺了王明以共产国际“钦差大臣”自居、不断对中央政治路线说三道四的资本,为六届六中全会的顺利召开做了重要准备。

  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的命题。图为同年12月重庆新华日报社出版的《论新阶段》单行本(资料图片)。

  六届六中全会正确地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在抗战新阶段的任务,基本纠正了王明的右倾错误,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

  延安整风运动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

  20世纪40年代前期,中国共产党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在学习讨论党的历史路线,明辨思考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基本是非过程中,全党高度评价了毛泽东的革命功绩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从而更深刻地认识到确立毛泽东核心地位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在整风运动过程中,为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1943年3月2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推定毛泽东为政治局主席,并决定他为书记处主席。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中央书记处,书记处所讨论的问题,“主席有最后决定之权”。

  这是一次重要的中央机构和人事的调整,从组织手续上完成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

  党的七大正式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在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七大党章的8天后,1945年6月19日,七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

  1945年4月至6月,党的七大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党的七大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图为七大会场(资料图片)。

  朱德曾指出:“在我们党方面,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如果没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而不断地纠正了各方面的缺点和错误,就不能使党和人民革命事业得到如此迅速而巨大的发展,则胜利的获得也同样地是很难想象的。正确认识并确立毛泽东核心地位,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奋斗中的巨大收获,是全党的共同选择,是历史形成的。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文章《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及启示

  (策划: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