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践行宗旨、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的时代楷模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0-21 09:20:38

  “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致敬,向最闪亮的星!图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摄

  2021年6月29日,在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功勋党员为党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深情礼赞他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宗旨。让我们向功勋党员学习,学习他们矢志不渝践行宗旨的崇高情怀。致敬,向最闪亮的星!

  

  一位来自边远地区的瘦弱女子高中校长,凭什么频频引爆热搜?

  2020年12月1日,张桂梅(中)在教室里检查学生上课情况。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摄

  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20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走出了大山……

  张桂梅的履历背后,有人看到圆梦小康的教育力量,有人看到落后地区的后发赶超,有人看到社会进步的女性担当。

  但她只说:“我叫张桂梅,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

  

  谁扎根人民之中最深,谁便有了最牢固的根基和最丰沛的力量。

  图为2020年5月30日,石光银在自己最早治理的“狼窝沙”林地里。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小时候的石光银眼中,毛乌素沙漠四面黄沙,寸草不生。小小的石光银,跟着父亲不断搬家避沙。父亲这辈子,总共搬了9次家。

  “不给大家把沙治住,这个地方的穷根儿就拔不了,我那个时候下定决心,以后就干治沙这一件事。

  30多年的时间里,石光银在25万亩荒沙、碱滩上植树5300多万株(丛),反复造林面积达35万亩,彻底改变了当地“沙进人退”的历史。如今的毛乌素,一片片绿洲正在生长。

  

  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

  草原是个脆弱的生态系统,当脆弱的生态撑不起超载的牛羊,牧民的生存就会受到威胁。

  廷·巴特尔和他养殖的牛。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为了牧民生活的改善和草原生态的健康发展,廷·巴特尔花了47年。

  在廷·巴特尔的示范带领下,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的牧民逐渐懂得了草畜平衡、绿色发展的道理。生态转好的同时,牧民们的钱包也鼓了起来。“跟大伙儿一起保护草原、过好日子,以前我是这么做的,以后也要继续这么做下去。”他说。

  有人为父老乡亲留住远方,还有人为父老乡亲留住诗意。

  蓝天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著名演员、导演。这是他为人熟知的身份。

  蓝天野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向记者指出曾出演的剧目(2021年6月16日摄)。新华社发 缑宇/摄

  直到今年,他的另一重身份才被大众所了解——18岁就入党的他,竟做过党的地下交通员。

  党在心间,所以党让干啥就干啥。不仅可以做地下交通员,原本学习美术的蓝天野,在组织要求下改为从事戏剧表演,一演就演到了94岁……

  “社区工作者不是官,是居民群众的服务员。”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干了一辈子的林丹这样理解自己的职责。

  林丹(左一)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向徐佩英老人了解饮食健康情况(2021年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先天残疾的居民长期找不到稳定的工作,林丹主动找上门,不仅帮他全家申领了低保,还积极帮他介绍工作;年过八旬的孤寡老人无依无靠,林丹就成了照顾她生活的“女儿”……

  林丹为社区居民做的好事、实事,居民们数都数不过来。“小巷总理”的名声,不胫而走。

  2000多公里外,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的热心大妈王兰花,也以服务精神为群众所称道。

  图为2021年6月16日,王兰花(右一)与志愿者一起在社区居民家中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人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共产党员的价值就是在为群众服务中体现出来的。”2005年,从裕西社区居委会主任岗位上退休的王兰花,成立了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10多年来,热心小组先后为居民解决各类困难7000多件,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00多起,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场次,推动利通区志愿者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6.5万余人。

  “靠近我、温暖你”,兰花志愿服务精神的馨香,如今已传遍吴忠市。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共产党人的初心,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的村民们,至今思念着一个人。

  这是黄文秀生前的工作照(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单位:新化镇百坭村;姓名:黄文秀……”

  2018年春,在石山林立的桂西小山村,新来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开始了驻村工作。扶贫日记上,她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自己的个人资料。

  “一户户地研判,扎实开展一系列工作是最基本的要求。”

  “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

  2018年,百坭村8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

  2019年6月16日那个阴沉的星期日,黄文秀冒雨回村,遭遇山洪暴发,年仅30岁的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戛然而止。

  为人民造福的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更多内容详见:新华社记者文章《致敬,向最闪亮的星!

  (策划: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