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历史方位标注新时代文学坐标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0-21 18:06:3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新的征程上,新时代文学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成果,落实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实干实绩实效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文学的强大力量。

  一百年来,经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英勇顽强的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是新时代文学必须牢牢把握的时代坐标。

  中国作家协会举办“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图为参加第三期活动的作家到山东临沂深入生活。中国作家协会供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文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

  从新文化运动和文学革命极大开启人们的心灵,成为全民族思想解放运动的重要引擎,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文学心怀民族之忧,提振人民士气,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从社会主义文学自觉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为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到新时期文学发解放思想先声,为伟大转折放歌,激励人民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中国文学始终同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

  广大作家在党的领导和指引下,从党和人民砥砺奋进的伟大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文学的形式深度参与了推动历史进步的伟大进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

  “我们向着小康走”中国作家采访团在西藏江孜镇东郊村采访。中国作家协会供图

  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新时代文学最鲜明的历史背景。作为肩负政治责任和使命的人民团体,中国作家协会必须明确历史方位,提高政治站位,锚定发展定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新时代文学放到“两个大局”中去认识、去推动,努力培育作协工作的大格局,重塑文学事业的大气象,主动认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以优秀文学“答卷”回答时代“问卷”,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面对时代重大命题,引领广大作家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向着艺术质量的巅峰攀登,在新时代壮阔现实中实现艺术创造,深刻反映新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塑造新时代的新人形象,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图为参加2021年“中国一日·工业兴国”活动的作家在中铁装备机电车间采访。中国作家协会供图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1年第20期《求是》杂志中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文章《新时代文学要牢记“国之大者”

  (策划:孙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