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看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0-23 14:02:11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

  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一种重要形式,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这是由社会主义的本质以及民主的本意所决定的。社会主义民主就是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从政协协商的理念来看,我们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

  从政协协商的范围来看,它是多层次、宽领域的,协商包括发展好各项事业,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目的就是要通过民主集中制的办法,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凝心聚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一起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从政协协商的推进来看,它是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有序参与、广泛协商、凝聚共识,是始终如一的持续性状态。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注重全过程开展协商,工作主旨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更加灵活、更为经常的协商,助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为实行中国式民主发挥了作用、作出了贡献。

  详见: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文章《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特点和优势》

  (策划:陈亦琳)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