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高质量党建优势转化为国企高质量发展优势?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0-23 13:54:58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要从政治、理论、组织、制度、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入手,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

  近年来,国有企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图为2020年2月14日,一名东航机务员工冒雪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检查飞机。 东航集团供图

  推动党的政治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国有企业要坚守“姓党为党”的政治本色,准确认识和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不断增强政治智慧、强化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在进一步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中彰显忠诚本色。

  推动党的理论优势更好转化为能力优势

  贯穿我们党的历史的一条主线,就是坚持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国有企业要坚持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悟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吃透精神、把握实质、精准落实,指导企业实践,科学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增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推动党的组织优势更好转化为执行优势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国有企业必须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深刻领悟“国之大者”,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确保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

  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优势

  我们党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个最大制度优势,形成并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蓬勃活力。国有企业要坚持依法治企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坚持民主集中制,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企业治理全过程,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保障职工群众对重大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形成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有效进行集中的企业治理体系。

  推动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更好转化为动力优势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国有企业必须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全力做大“蛋糕”,努力分好“蛋糕”,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员工,汇聚起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磅礴力量。

  详见: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文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策划:郭斐然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