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样认识辛亥革命的成与败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0-23 15:50:05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

  100多年前的那场革命,在中国内忧外患、民族生存和人民命运面临严重威胁时,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然而辛亥革命之后,中国送走了皇帝,却迎来接二连三的封建复辟和军阀混战。政府频繁更迭,国家主权难以保全,人民生活依旧困顿不堪。

  那么,辛亥革命究竟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

  著名历史学家金冲及先生在2021年第20期《求是》杂志撰文,探讨了辛亥革命的得与失。金先生认为,不能简单地绝对地说它的一个方面,而忽略它的另一方面。

  辛亥革命的成果体现在三个方面:

  在政治上把原有的反动统治秩序打乱了

  辛亥革命砍掉了皇帝这个几千年来中国政治上的绝对权威,使整个反动统治秩序乱了套。这之后,袁世凯的洪宪皇帝梦不过百日便破灭流产;张勋扶溥仪复辟,倒得更快。从北洋军阀到南京政府,始终建立不起一个统一的稳定的统治秩序,这反而为人民革命斗争的兴起和发展提供了条件。

  一举推翻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

  辛亥革命后建立了共和政体的中华民国,尽管“民国”只是一块招牌,国家主权并不真正“属于国民全体”,但它唤醒了民众,人们开始认为自己应该是国家的主人了。这种民众意识的觉醒为五四运动的爆发,准备了条件。

  使中国人在思想上得到一次大解放

  打倒皇帝,在中国人的头脑里曾经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而辛亥革命打倒了皇帝,那还有什么陈腐的东西、不合理的东西,是不可以怀疑、不能够被打倒的呢?群众中间那些迷信的思想一旦被破除,距离接受先进思想的洗礼,也就不远了。

  1911年10月10日,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士兵在武昌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开启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壮阔历程。图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南侧浮雕(东)《武昌起义》。 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可是,透过表面的热烈景象,不难看到辛亥革命背后存在着严重危机,使它无法巩固胜利成果,反而陷于失败。从当时的先进分子方面来看,存在着三个根本的弱点:

  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们止步于“推翻皇帝”,对革命之后中国的社会情况和各种社会力量没有正确的了解和分析,也没有明确提出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主张。

  缺乏深厚的群众基础

  辛亥革命没有依靠并发动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下层劳动群众,首先是工人和农民同他们相脱离了。这就使得革命党人因缺乏深厚的群众基础而在帝国主义和军阀势力面前显得软弱无力,在反动势力的反扑中,最终走向妥协和失败。

  缺乏核心领导力量

  辛亥革命时期的革命党人成员复杂、组织松散,没有一个坚强核心力量来带领人们前进,甚至有“革命军兴,革命党消”的说法,致使革命一旦遭遇具有较丰富反动政治经验的旧社会势力有计划的集中力量的进攻,很快归于失败。

  然而,正如老一辈革命家、辛亥革命的亲历者董必武所言:“辛亥革命虽然没有取得真正的胜利,但它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使得中国人民有可能进一步找到彻底解放的正确道路。”

  更多内容请阅读金冲及文章《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策划:蔡春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