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学:以创新创造建设文化强国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0-24 09:58:55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们的文化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书写到视听,从书本到网络,文化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群众接受欣赏习惯的巨大变化,给文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也促使文学重新思考自身所处位置和发展方向。

  面对这一时代性、世界性的重大课题,新时代文学能否主动破题、率先破题,事关中国文学的未来。新时代文学必须以高度的时代敏感、深远的历史眼光、强大的应变能力,不断拓展文学边界、扩大文学影响、构建文学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开创文学发展繁荣的新局面,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独特贡献。

  新时代,要充分发挥文学在各艺术门类中的“母本”作用,促进文学的多维发展。图为根据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海报。中国作家协会供图

  坚定文学信心

  当今世界的生活形态和文化生态正发生剧烈变化,人们的感受方式和话语方式正被不断重塑,文学面临的挑战和冲击空前巨大。但是,越是浪潮汹涌,就越要找准位置、扎稳根基,这样才能勇立潮头;越是在文化方式多元、新的文明特征显现的时代,越应该强调那些具有稳定价值体系、能够强基固本的艺术形式,文学能够也应当为新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强大力量。

  在现当代文学史上,中国文学从来都不曾回避时代的巨大变化,总能够辨识变化、顺应变化,推动乃至引导时代潮流,从而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发挥巨大带动作用,成为人们心灵的寄托、社会的风尚、时代的标识。

  新的征程上,新时代文学要增强信心,把握历史主动,努力焕发强大生命力,扩大影响力,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独特的支撑作用。

  根据阿耐小说《大江东去》改编的电视剧《大江大河》海报。中国作家协会供图

  光大文学价值

  文学是文化领域最为基础、最为活跃、最为广泛的力量。大量形态丰富的文化产品,背后依靠的仍是文学的内核支持。新时代文学要以新时代的视野认识自身的地位和作用,体认担负的责任和使命,不固化文学的疆域、不窄化文学的胸襟、不矮化文学的境界、不弱化文学的力量,以更主动的姿态、更深刻的洞见、更响亮的声音、更多样的方式,高扬文学的价值,让更多的人相信文学、热爱文学,通过文学提升生命与生活的尊严感、价值感、幸福感。

  同时,处理好文学与主流媒体、大众媒体的关系,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来发出文学的声音,融力、汇力、聚力,放大文学的影响。从惯常工作半径走出来,不断拓宽文学的边界,释放文学的潜能,充分发挥文学在各艺术门类中的“母本”作用,促进新时代文学的多维发展,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内核性力量。

  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与会嘉宾参观“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成就展”。中国作家协会供图

  拓宽文学道路

  在现代文化传播格局中,文学有优质的内容,但往往缺乏新颖的表达方式和平台渠道;影视、娱乐、游戏等行业具有很强的创意能力,但需要精神内核的支撑。

  新时代文学要主动出击、主动输出,实现“破圈”传播、“跨界”生长,打破隔膜和游离,共享、共促文化事业发展,让文学提供的经验、想象与故事,有效滋养其他艺术门类和文化产业。

  积极推动文学创作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强有力的组织规划作用,从组织创作、出版发表、宣传推介到衍生转化等各个环节积极介入、统筹协调,不但抓创作,还要抓创意、创新、创造。强化互联网思维,探索新模式、搭建新平台、引入新资源,为文学工作开发“数字化”空间,以“文学+”的开放姿态和巨大包容力积极融入新的传播环境和产业格局,使文学事业发展的道路更加宽广,动力更加充足,在文化强国建设中不断升华文学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1年第20期《求是》杂志中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文章《新时代文学要牢记“国之大者”

  (策划:孙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