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前,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0-24 15:02:47

  中国与联合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创建之初,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没有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就已经派遣自己的代表加入中国代表团,借以表达中国人民的意志。

  1945年6月26日,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共产党的代表董必武,在历史性的文件《联合国宪章》上签字。

  1945年6月26日,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共产党的代表董必武,在历史性的文件《联合国宪章》上签字。新华社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根据国际公认的原则,应由中国新政府指派代表参加联合国大会及其有关机构的工作,把已经不能代表中国人民的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驱逐出联合国。

  然而,中国人民的正义要求遭到了无理阻挠。从1949年到1971年,围绕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中国进行了长达22年的斗争。这一斗争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逐渐成为联合国内主持正义的国家的共同斗争。

  1971年10月25日,这是一个载入新中国外交史册的重要时刻。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根据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3国提案,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立即把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这就是著名的2758号决议。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图为提案通过时,代表们热烈鼓掌,欢呼这是全世界人民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的胜利。 新华社发

  1971年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11月15日,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引起了空前轰动,57个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致辞欢迎。中国代表团团长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讲话,衷心感谢许多联合国成员国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的努力,并向联合国全体成员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这是中国外交战线的一个重大胜利。

  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友好合作、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在纽约联合国大厦上空迎风飘扬(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2021年对中国人民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这50年,是中国全面参与和支持联合国事业的50年,是中国积极践行多边主义的50年,也是中国持续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50年。

  2021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指出,“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2021年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现行国际体系的核心机构是联合国,现代国际秩序的核心理念是多边主义。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是中国外交的长期坚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50年来,中国不断为联合国的崇高事业添砖加瓦,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全球治理,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加入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迄今已参与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倡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截至10月17日,中国共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疫苗,在全球抗疫中砥柱中流。倡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宣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全球生态发挥关键作用。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多边场合提出中国方案,高举真正多边主义火炬,为国际社会照亮团结前行之路。

  百年奋进初心如磐,雄关漫道使命在肩。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迈向新台阶,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策划: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