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0-24 19:42:51

  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这篇讲话中说,“一九二一年开始的第一个阶段,实际上是由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准备的”,“不说明以前的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对于共产党的成立和以后的历史,也就不能说得清楚。”毛泽东所说的“一九二一年开始的第一个阶段”即指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辛亥革命拉开中国社会变革的序幕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相隔只有九年多,在如此短促的时间内,中国革命的形势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根本性变化。这种变化的动因是什么?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了哪些准备?著名历史学家金冲及先生在2021年第20期《求是》杂志撰文,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辛亥革命的爆发,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它推翻了封建皇权,破除了几千年来统治民众思想的诸多迷信,唤起了民众的共和民主意识,对五四运动以至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起到了摧陷廓清的作用。虽然革命的成果最终被反动势力窃取,归于失败,但是,正如老一辈革命家、辛亥革命的亲历者董必武所言:“辛亥革命虽然没有取得真正的胜利,但它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使得中国人民有可能进一步找到彻底解放的正确道路。”事实上,辛亥革命之后,在这场革命中接受洗礼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一刻也没有停止理论追寻和实践探索,继续为救国救民寻找着适合的道路。

  五四前夜的初期新文化运动,是从对辛亥革命缺陷的反思开始的。从当时的先进分子方面来看,辛亥革命的失败有三个原因: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缺乏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缺乏核心领导力量。这些反思在中国思想界起到了巨大的启蒙作用。在这样的反思背景下,一方面,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以往遭人轻视的工农兵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活生生的事实,在中国的先进分子面前展现了一种全新的现实的榜样。另一方面,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激起了国内空前的反帝爱国群众运动,先是知识分子和学生,接着是工厂里的工人,纷纷投身到这场社会运动中,为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抗争,他们中的一些人从此走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道路。因此,可以说,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于2021年6月18日正式开馆。图为展览馆中介绍辛亥革命的展陈。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中国共产党,是在吸取辛亥革命失败教训并加以克服和改变的基础上跨出全新步伐的,它是中国破天荒第一次出现的有着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能够发动并依靠最广大民众(特别是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下层工农群众)齐心奋斗、并且形成由民众中有着共同理想和严格纪律的先进分子为核心所组成的政治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内年长的老一辈党员,如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朱德等都是辛亥革命时期的中国同盟会会员;对创立中国共产党作出巨大贡献的陈独秀在辛亥革命时是重要革命团体岳王会的领导人,并担任独立后的安徽省都督府秘书长;年轻些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也受到辛亥革命的很大影响,毛泽东在湖南起义后投身起义新军,当了四个月的列兵。他们都是从辛亥革命中打开眼界,提高了对救国和民主的认识,以后又看到辛亥革命的严重弱点,继续向前探索前进,成为共产党人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者的。

  更多内容请阅读金冲及文章《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策划:蔡春玲

  制作: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诞生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