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具有独特优势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0-25 13:40:25

  当今世界,民主是一种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但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对此,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佳义在《求是》撰文,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特点优势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的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它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被庄严载入宪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被确立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地包容政协委员在知识背景、利益诉求、社会阅历、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致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特点和优势

  人民政协作为一个政治组织,从建立之日起,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而奋斗。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核心要义,就是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凝聚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具有突出政治性、鲜明人民性、党派合作性、巨大包容性、推进全程性、工作协调性等多方面的特点和优势。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人民政协更要充分发挥界别众多、联系面宽、代表性强的优势作用,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中国式民主的一种重要实现形式

  纵观当今世界,中国以基本政治制度为保障、设立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坚持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有效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成为中国式民主的一种重要实现形式。

  我们的协商,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的过程,是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的过程。这就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从落实的弊端。这是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也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

  详见: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文章《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特点和优势》 

  (策划:陈亦琳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