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系统工程,你了解吗?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0-26 11:22:26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中,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

  为此,人民政协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以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从工作力量看,全国政协委员有2100多名,全国各级政协委员有60多万名;人民政协设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各级政协组织有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和专门委员会、政协机关等工作机构,保障协商履职有效有序开展。

  从制度安排看,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实现协商民主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独特设计。

  从工作机制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人民政协成立以来长期努力的基础上,全国政协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界别协商、情况通报交流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搭建了各具特色的协商平台,建立了制度、细化了流程。

  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各界的优秀人士,大多具有相关方面、相关领域的专业背景和特长,代表性强,位置超脱,在协商议政中能够从不同角度提出具有专业性的意见建议。他们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形成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素养,可以为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更好地凝聚智慧力量,贡献真知灼见。

  迈入新征程,人民政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共同奋斗!

  详见: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文章《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特点和优势》 

  (策划:陈亦琳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