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这四个方面,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0-26 16:00:29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讲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有许多规律尚未被人们认识和把握,必须善于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进行探索和把握。”

  当前,要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没有现成模式可以照搬照抄,要更好摸透和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走自己的路。

  福建省厦门市坚持扩增量与优存量并举,全力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推动“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不断迈向更高水平。图为2020年8月24日,厦门市海沧新城。厦门市委供图 张奇辉/摄

  把握好市场“博弈规律”

  要增强换位思考的能力,不能认为下一个行政命令,各市场主体就必然照做。政策的传导、推行是一个各方面动态博弈的过程,制定政策时就要把市场主体作为独立的、有自身目标和约束条件的对象加以对待。唯有充分考虑市场主体的心理特征、行为特征,合理推演、适时校正,才能实现政策预期效果。

  要认真搞清楚市场什么时候有效,什么时候失灵,并据此考虑政府的作用如何发挥,稳定市场预期。例如,对于平台经济垄断等新的问题,要以解剖麻雀的精神认真研究,既认识到平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新发展的有利一面,又认识到其数据垄断、不正当竞争的不利一面,通过提升治理能力和完善政策制度,引导平台向善、科技向善。一方面,可以抓住反垄断、征信、金融活动监管等关键环节,将其导入正轨;另一方面,也要及时表明鼓励合规合法创新的积极态度,使市场主体稳定心态,防止市场误读和金融市场震荡。

  很重要的一点是,政府要维护自己的声誉。只有政府具备公信力,这种动态博弈才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把握企业家精神“涌现规律”

  企业家精神往往是从经济大系统中自我“涌现”出来的,这种涌现需要一些必备的条件。

  财产和合同是支撑市场的两根支柱,也是企业家精神涌现的要件。要强化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强化社会和政府的契约精神,注重程序正义,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

  地方政府要依法行政,与企业家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提高行政效率。在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等各项工作中,应注重公平对待民企、国企,不歧视民营企业,及时纠正冤假错案。

  把握经济系统“升级规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个经济系统和社会系统高级化的过程。这其中产业升级具有牵引性、决定性,是一个长期自我迭代的过程。各地应从自身的产业基础条件出发,选择真正适合本地的产业赛道,不能刻舟求剑发展不适合的产业。

  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时提出不搞“三件大事”——开发三都澳港口、修建福温铁路、在赛岐建中心城市,就是从当时当地条件出发、科学把握经济发展阶段的典型事例。

  区域经济学非常强调经济发展的集聚效应,一个产业的发展必须形成集聚型的产业链条,汇聚足够的人才、技术、资源。同时,经济系统的升级,不能狭隘理解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而要从复杂生态系统构建的角度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统一。碳达峰和碳中和是我们下一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目标和牵引,应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培养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详见:张晓朴文章《新发展阶段经济工作怎么干?——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福建的经济工作实践与启示》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