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邱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0-26 19:58:09

  邱军,一个把生命定格在39岁的年轻人,一个把芳华燃烬在西北扶贫岗位上的年轻人,我们到哪里去“寻找”他?

  去梁峁相连的黄土高原上“寻找”邱军

  邱军挂职的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是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诞生地,这里“山像和尚头,有沟无水流。滴水贵如油,春播秋无收”,是国家级贫困县。

  上任的第一个月,邱军就马不停蹄走访了全县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曲折艰险的扶贫路上,他的脸晒黑了,嘴唇起皮了,衣服上满是黄土。有时候吃完早餐,吃下一顿饭时已是夜幕降临。

  他穿着一双沾满泥土的旧鞋,走遍了所包抓的城壕镇1130户贫困群众家,看住房、看饮水,问收入、问教育、问医疗、问困难……邱军说:“我从农村走出来,现在又想回到农村去,就是想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一点事。”

  2019年1月25日,邱军(左)在乔川乡贫困户家中宣讲扶贫政策。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去群众心里“寻找”邱军

  村民们只要听说邱县长来了,总是争相邀请他去“串亲戚”、“唠家常”。城壕镇的村民常说:“听说邱县长是从大城市来的,咋感觉这么亲呢?”

  他帮助靠低保和种地度日的燕刚走出家门学习焊工技术,实现一人学会技能,全家摆脱贫困。燕刚说:“邱大哥对我们的帮扶,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他心里时刻装着我们老百姓。”

  他帮助高台村村民张应芬的一双儿女克服困难考上大学。张应芬深情地说,“他儿子出生后,他才见过两次面。现在邱军不在了,不管路有多远,我都要给孩子送双鞋。”2021年6月16日,邱军儿子周岁生日那天,张应芬第一次出远门,从华池县高台村坐车走了一千多公里,来到合肥,把两双亲手做的绣花小布鞋送到邱军的妻子岳丽英手上。张应芬一遍又一遍念叨着邱军的名字说,“现在我要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不辜负他的期望”。

  2020年10月4日,邱军(右一)在甘农科技调研沙棘收购情况。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去沙棘映红的沟坡上“寻找”邱军

  邱军总说:“没有好的产业,就不能彻底脱贫;没有好的产业,纵使一时脱了贫也会返贫。”

  为此,他带领华池干部群众办起了“牛产业”。2019年底,城壕镇养牛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2020年,群众变“股民”享受分红,带动6个村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

  他还带领华池的干部群众种植沙棘,把一座座荒坡变成致富的“金山”。2019年,他联系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投入138万元,育沙棘苗620万株,实现44户贫困户年稳定增收15000元以上。如今的甘肃华池,一箱箱包装精美的沙棘汁从现代化车间运出,销往全国。

  “寻找”更多邱军的足迹和事迹,详见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署名文章《“沙棘红”映照赤子心》

  

  来源:求是网

  策划:蔡春玲

  制作: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扶贫干部,邱军,赤子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