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新形势下联合国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04 14:00:00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指出,联合国应该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成为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最新出版的2021年第21期《求是》撰文提出,新形势下,联合国应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1.联合国是国际体系的核心,国际法是国际秩序的基础,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国际规则的根源

  维护现有国际体系,就要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维护现有国际秩序,就要维护国际法的基础作用;维护现有国际规则,就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是广大联合国会员国的共识。

  联合国宪章由全体193个会员国共同签署,也应由全体193个会员国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联合国是获得国际合法性的重要源泉,这种合法性来源于会员国的普遍性和所赋予的国际制度权力,来源于体现在联合国宪章中的共同价值观——宗旨和原则。任何小集团、小同盟、小圈子制定的所谓规则和标准,都不具备合法性、正当性,都不能作为公认的国际规则和标准,更不能强迫其他国家遵守。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图为当电子计票牌上出现表决结果时,代表们热烈鼓掌,欢呼这一全世界人民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的胜利。 新华社发

  2.联合国是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核心机制和全球治理主要平台

  多边主义要秉持多边原则,体现多边精神。真正的多边主义不是哪一个国家或哪一个集团优先,也不以意识形态划线,更不是以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的“伪多边主义”。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平等相待为前提,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其实质是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大家的利益大家共同维护。

  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理念的产物,也是多边主义实践的平台。在联合国框架下,每个国家的地位都平等,每个国家的声音都重要,每个国家的一票都有效,联合国是全体会员国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大舞台,是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核心机制和平台。全体会员国要共同维护联合国权威,合力巩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

  2020年1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敦促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全面恪守《联合国宪章》,重申安理会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以及联合国在多边事务中的核心作用。这是当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安理会“恪守《联合国宪章》,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高级别公开辩论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3.联合国的初心使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联合国已经走过76个年头,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联合国总部大楼前的雕塑“铸剑为犁”和“打结的手枪”时刻提醒我们,要终结战争、禁止杀戮,要把毁灭生命的武器锻造成造福人类的工具;雕塑“破碎的地球”寓意要呵护我们共同且唯一的家园。

  从千年发展目标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秉持的信念是,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和平与发展,是联合国的初心和使命,也是联合国的力量之源和目标所系。

  这是2019年9月1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雕塑“铸剑为犁”。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4.联合国是全体会员国的联合国,要尊重会员国意愿,维护会员国利益,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要尊重各国人民根据自身国情和实际选择的发展道路,要学会欣赏不同文明、宗教、民族、种族的多元之美、融合之妙,在交流互鉴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平等对话中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在全球性挑战叠加背景下,国际社会应聚焦合作抗击疫情、全球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攸关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形成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联合国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信念:我们生活在一个小小星球上,我们的安全、繁荣、权利,甚至生存和发展都是不可分割的。联合国属于每一个会员国,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只要我们同心协力、携手互助,就一定能够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地时间2019年6月6日,纽约联合国总部“打结的手枪”雕塑旁,国际特色食品义卖活动正在举行。 中新社记者 廖攀/摄

  更多阅读:杨洁篪《五十年深化同联合国合作 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策划:刘名美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