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同联合国继续携手前行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05 15:06:08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回首来时路,展望新征程,中国同联合国合作的成就卓著、前途远大。中国将同联合国一道,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作用

  党的领导是我国对外交往最大优势,是我国同联合国合作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开拓新时代我国多边外交新局面。

  元首外交为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着眼中国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弘扬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智慧,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统筹两个大局,助力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

  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顺应不同时期世界格局和国际形势变化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同联合国各领域合作。

  当前形势下,我国同联合国合作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我国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加有力的中国方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坚强保障。

 

  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群众游行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摄

坚守多边主义,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

  我们要继续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进一步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转化为国际共识和具体倡议。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继续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大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开展工作,深化同联合国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入参与联合国机构发展变革,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引导各领域国际规则制定。

  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推动进一步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中国手中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永远属于历史正确的一边、人类进步的一边。

 

  图为2018年9月14日拍摄的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 新华社发 之图/摄

坚持和平发展,推动共同发展

  推动各国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构建公平正义、集体协作的全球安全格局。发挥联合国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首要责任,倡导通过政治方式解决热点问题。倡导协和万邦、兼济天下,反对唯我独尊、强权霸凌,支持通过对话谈判寻求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反对干涉内政、诉诸武力和单边制裁。充分发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和完善国际军控与裁军体系。

  继续高举发展旗帜,倡导发展优先,全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入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继续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应尽责任义务,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坚持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以合作共赢为原则推进全球发展合作,调动一切资源力量,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进一步保护和促进人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尊严。深入推进全球抗疫合作,进一步推动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深化同联合国会员国在社会、教育、科学、文化、妇女、青年、儿童、残疾人、海事等广泛领域的国际合作。大力促进文明互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气候治理,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图为2020年10月1日,中国第三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140名官兵被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苏丹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非达团)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新华社发 余豪/摄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更大合力

  联合国多边外交涵盖领域广、影响范围大,深化我国同联合国各领域合作需要加强全方位统筹,调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统筹政治、外交、军事、财政、援助、法律等领域,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方向立体联动、协同发力,不断开拓新时代我国同联合国合作新局面。

 

  更多阅读:杨洁篪《五十年深化同联合国合作 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策划:刘名美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