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05 17:23:01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着眼于“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从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网络以及各类群体等不同领域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为各领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梁言顺同志在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必须深刻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认真对标对表,深学细照笃行,聚焦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举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到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中,以思想政治工作的高质量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主题开展“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导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图为2021年2月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第十讲录制现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供图

  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展开。要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动向机关处室、基层单位延伸。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打造体现部门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通过举办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等,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

  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就是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近年来,工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实。列席旁听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完善和运用“会前定题不定人、会上随机抽点发言、现场随机提问”学习交流机制,进一步破解学习中的形式主义难题,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深化青年理论武装;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形势报告会;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部门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印发年度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并督促落实;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内外热点敏感问题,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贵在平时、要在经常、重在融入,必须体现在日常工作各方面、贯穿于机关党建全过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松懈。提高主动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日常教育功能,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未雨绸缪,因势利导,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中加强警示教育,把思想教育和监督执纪结合起来,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提高针对性,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精准滴灌而不能大水漫灌,防止简单以政治学习和集体谈话代替一对一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时效性,把握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把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等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教材,使其成为教育人、激励人的精神营养。用好用活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提高感染力,思想政治工作就好像吃盐,单吃咸,多吃苦,只有和各种食材放在一起才能更好消化吸收。必须注重方法、讲究艺术,做到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以情动人,用诗一般的语言让铁一般的真理散发出耀眼光芒,以润物无声的工作达到掷地有声的效果。

  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落脚点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经常性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多一些换位思考,花一番绣花功夫,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难,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善于在岗位变动、组织处理、发生家庭变故、发现苗头性问题等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要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加大对基层一线、老党员老同志、年轻干部关怀帮扶力度,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尽心尽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干部职工心坎上。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梁言顺文章《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策划:申小提)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