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05 17:23:17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必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征程中更好发挥传家宝作用,充分彰显“生命线”的强大生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意见》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5条基本原则,既是实践总结也是理论升华,集中反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和规律性认识,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纲和本。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党在我心中”青年党史知识大赛。中央和国家机关112个部门、11万名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答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图为2021年7月23日,“党在我心中”青年党史知识大赛决赛现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供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紧紧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对象是人民,依靠力量是人民,只有真正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才能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引领力。必须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组织宣传群众,教育服务群众,进一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职责,也是体现思想政治工作价值的关键所在。必须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为人民服务,为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规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其特点规律,自觉按照规律办事,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

  坚持守正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必须在继承好经验、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拓展新思路、研究新举措,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大力推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基层工作创新,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梁言顺文章《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策划:申小提)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