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多重冲击,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韧性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06 17:32:05

  2021年前三季度,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有效应对疫情汛情等多重考验,我国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持续显现。

  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受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及疫情汛情冲击影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前三季度累计增速仍然较高,两年平均增速基本平稳,各季度环比均为正增长。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82.31万亿元,同比增长9.8%,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两年平均增长5.2%,与一季度5.0%、上半年5.3%相比大体稳定;一、二、三季度环比分别增长0.2%、1.2%、0.2%,经济规模逐季扩大。

  三次产业持续发展

  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5.14万亿元,同比增长7.4%;第二产业增加值32.09万亿元,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45.08万亿元,增长9.5%。

  农业、工业、服务业竞相增长,尤其是农业增产、粮食丰收,夏粮和早稻合计比上年增产73.8亿斤,秋粮因播种面积增加、单产提升也将实现增产,全年粮食总产量将超过1.3万亿斤。

  三大需求继续扩大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78万亿元,增长7.3%;货物进出口总额28.33万亿元,增长22.7%。

  外需拓展取得显著成效。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9.5%。

放眼全球

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

经济增速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

在多重冲击下表现出

经济总量大、增长速度稳、发展后劲足

的强大韧性

  详见:宁吉喆文章《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