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成就卓著、前途远大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06 22:00:00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2021年10月25日,中国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强调“让我们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最新出版的《求是》杂志撰文《五十年深化同联合国合作 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回顾了新中国同联合国并肩携手、风雨同行的50年,以宏阔的全球视野指明了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团结进步的前行方向”,提出“回首来时路,展望新征程,中国同联合国合作的成就卓著、前途远大”。

  2021年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50年中国同联合国合作取得重要成就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对新中国和联合国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也标志着联合国真正成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自此,中国的发展进步同世界的繁荣福祉紧紧联系在一起。

  1 中国始终坚持为世界谋大同的精神,推动人类进步事业。

  2 中国始终坚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

  3 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4 中国始终坚持通过自身发展促进全球共同发展。

  5 中国始终坚持推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

  6 中国始终坚持推进社会、卫生、环境、人文等领域国际合作。

  新形势下联合国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指出,联合国应该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成为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新形势下,联合国应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1 联合国是国际体系的核心,国际法是国际秩序的基础,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国际规则的根源。

  2 联合国是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核心机制和全球治理主要平台。

  3 联合国的初心使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4 联合国是全体会员国的联合国,要尊重会员国意愿,维护会员国利益,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中国将同联合国一道,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回顾50年来中国与联合国合作共赢的历程,展望未来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更加广阔的前景,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持不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紧密融合,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人类繁荣进步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1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作用。

  2 统筹两个大局,助力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

  3 坚守多边主义,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

  4 坚持和平发展,推动共同发展。

  5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更大合力。

  阅读原文请点击:杨洁篪《五十年深化同联合国合作 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策划:刘名美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