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定优化的三个标志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07 17:37:43

  2021年前三季度,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持续显现。其中,就业增加、价格总水平可控、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成为宏观经济环境稳定优化的重要标志。

  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

  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延续,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精准实施,就业规模继续扩大,成为经济运行的突出亮点。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0%。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9月份降至4.9%。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近几个月来,虽然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上升,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基本稳定。这主要得益于夏粮和早稻实现增产,生猪产能持续恢复,蛋奶、蔬菜和水果市场供应充足,以及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裕,为物价稳定提供了有利条件。

  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6%;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0.6%,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

  国际收支继续改善

  贸易顺差规模扩大。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顺差2.8万亿元,同比扩大23.7%。

  服务贸易出口较快增长,逆差大幅减少。1—8月份,服务进出口逆差同比收窄66.7%。

  外汇储备总体稳定。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2006亿美元,连续5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

  详见:宁吉喆文章《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