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社会主义中国的坚实根基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08 11:18:47

  编者按: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革命理想高于天。回望百年征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在危难中启航,在绝境中抗争,在平凡中奉献,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勇往奋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放眼历史星空,一串串璀璨的名字如簇簇烈焰,如闪闪红星,点亮理想信念的灯塔,指引亿万人民劈波斩浪、一往无前,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2021年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这是鼓乐歌舞《新的天地》。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1970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41岁的孙家栋独自走进北京前门一家商场,他决定给许久不见的爱人买一件大红色毛衣。那时候,他的爱人魏素萍还不知道自己的丈夫是做什么的。

  图为孙家栋。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一周前,中国“东方红一号”卫星开启了太空之旅。

  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一号”,从“风云气象”到“北斗导航”,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孙家栋把自己的人生一点点缝进了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册。

  2004年,国家启动探月工程,已经75岁的孙家栋毅然接下了首任探月工程总设计师的重担。

  拒绝功成身退,直面新的风险、压力和挑战。对于别人的不理解,孙家栋只有一句话:“国家需要,我就去做。

  同孙家栋一样,一代代航天人为了祖国发展,扎根大地,心向宇宙,终其一生追寻心中的光。

  信仰如炬,点燃了戈壁荒滩,也照亮了茫茫大海。

  距黄海陆地港口12海里处,有一座名为开山的孤岛。这里,是王继才的家。

  王继才(1960 - 2018)、王仕花夫妇(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86年,王继才瞒着家人上了岛。不久后,妻子王仕花辞掉了小学教师工作,上岛相伴。

  开山岛上只有几间破营房,没水、没电、没粮,海风卷浪,地缝里的茅草绿了又黄。登岛第二年,王继才在风暴中冒险接生了自己的儿子。

  儿子5岁那年,一家人又在台风中断了粮。夫妻俩只得去海边摸来牡蛎、海螺,没有火,生着吃。当渔民送来补给时,一家人已经饿得说不出话。

  就这样,夫妻俩在这里守了32年。在与犯罪分子的斗争中,在对渔民和设施的守护中,在每天升起的五星红旗上,他们看到了自己守岛的价值。今天,王继才生前升过的最后一面国旗,鲜红如血。

  潮起潮落,信念如初。百年来,多少心怀信仰之人,择一事业,终其一生。

  放弃了提拔的机会,婉拒了赚钱的邀约,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把毕生积累的十多万字技术笔记、数百项焊接工艺献给国家。

  2021年6月12日,艾爱国(右一)在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实验室和同事探讨焊接技术。 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摄

  “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

  湘钢人都知道,艾爱国没有什么业余爱好。每天下班回家,上了楼就不再下楼,一头钻进焊接理论书籍中,常常研读到深夜。

  艾爱国最擅长的是焊紫铜,为焊接一个地方要把整个铜件加热到七八百摄氏度。“焊紫铜的时候头发紧贴头皮、皮肤绷紧,手会不自觉地颤抖。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到第几秒,手也会因为高温出现一片片的红色水泡,可以说,对心理和肉体都是一种煎熬。”艾爱国的徒弟欧勇说,“面对这样的身体极限,人的本能是逃避,而师父是勇于面对。”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伴着铿锵雄壮的乐曲声,艾爱国大步走向习近平总书记,鞠躬问好。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大国工匠,国家就需要你这样的人。

  如今,这位71岁的“钢铁裁缝”仍然奋战在生产科研第一线,焊花激扬,信念不改。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2014年的深冬,许多法律人的朋友圈刷成了灰白色。

  时任上海市长宁区法院院长的邹碧华在接待起诉人。 新华社照片

  大家惋惜上海高院副院长邹碧华的猝然离去,追忆与他的交集,致敬这位“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司法体制改革先行者。

  邹碧华的微信名,叫“庭前独角兽”。独角兽,一种能辨是非曲直、识善恶忠奸的神兽,是中国传统法律与公正的象征。

  扎根基层,坚守一线,奉公平正义为圭臬;为百姓着想,为群众解忧,把执法办案当作生命的支点。

  2010年,身患白血病的5岁孩子小铭病重,又被生父抛弃没钱医治,走投无路的爷爷奶奶来到上海长宁法院,把最后的希望寄托于法律。得知情况后,时任长宁法院院长的邹碧华立即带着立案庭法官开会研究,决定立案。最终,法院判决小铭的父亲将名下房产划归小铭作医药费。他的坚持和担当,让小铭活了下来。

  投身司法事业26年来,邹碧华用自己短暂却充分燃烧的一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1年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摄

  杨善洲、谷文昌、廖俊波、张富清……正因为对信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笃行,一代代共产党人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以碧血丹心的坚守、忠诚无悔的担当,铸就社会主义中国的坚实根基。

  更多内容详见:2021年第21期《求是》刊发的新华社记者文章《只为主义真

  (策划: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