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有这些“新”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08 15:38:48

  2021年前三季度,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成长。

  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一批重大原创成果涌现。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并完成对接。

  “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并网发电。

  创业创新发展势头增强

  市场主体不断扩容。截至9月末,全国实有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49亿户,同比增长11.5%。

  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与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目前,我国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4700多家“小巨人”企业、近6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创新指数跃升。《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指数排名第12位,比上年上升2位,位列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

  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8.3个百分点。

  绿色智能产品迅速增长。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智能手表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7.8%、51.8%、51.5%。

  5G网络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截至9月底,5G基站达115.9万个,5G终端连接数达4.5亿户。

  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活跃

  线上消费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3.6%。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释放巨大潜力。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20.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7.7%。

  详见:宁吉喆文章《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