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这篇讲话里有答案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09 20:58:29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讲话,深刻阐释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大主张,郑重宣布我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务实举措,充分体现了大国领袖的世界视野和天下情怀,充分彰显了我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积极作为和历史担当。

  2021年10月14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生态文明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图为开幕式上的表演。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地球家园”三重愿景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在2011—202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爱知目标”)中,20个目标只有6个目标部分实现的背景下,COP15系统总结国际社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经验,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描绘新的蓝图,对于遏制并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三重愿景。构建“地球家园”的三重愿景将自然生态与经济发展、人类福祉有机融合在一起,深刻诠释了本次大会的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全球生态和环境治理明确了方向和路径,也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契合,集中体现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

  “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四点主张

  当前,人类正面临来自诸如新冠肺炎疫情、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态系统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困难和挑战,站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关口。

  习近平主席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共同发展繁荣,首次提出了“人类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四点主张: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

  人类高质量发展理应是人与自然关系和谐的发展,绿色、低碳的发展,人民福祉和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的发展,国际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合理的发展。“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四点主张与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一脉相承,进一步描绘了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为国际社会应对当前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三方面举措

  作为COP15东道国,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正式设立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出台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两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可以减缓全球升温,降低由于极端天气增多、气象及自然灾害频发带来的生态系统退化和物种灭绝风险。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也有助于从整体上改善环境质量、增加碳汇功能、减缓气候变化,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这三方面务实而有力度的举措,展示了我国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雄心与行动,将有力引导各方调动更多资源、采取务实举措,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更多内容,详见孙金龙、黄润秋文章《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