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几个重要坐标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09 21:02:0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出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围绕怎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2021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中央统战部供图 民族画报社 滕俊/摄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作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宣示。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基本内涵。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论断并写入党章。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提出“中华民族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四个共同”重要观点,着重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明确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

  2021年8月,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归纳提炼了党的百年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发展内在规律,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民族理论建设的一次重大飞跃,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详见尤权同志文章《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科学指引》

  (策划:岳劲松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