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举措,确保实现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10 16:26:14

  综合来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在恢复中迈向高质量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进一步彰显。但要清醒地看到,三季度以来,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交织,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供给约束显现,有效需求不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

  面对复杂多变局面,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科学统筹抗疫和发展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稳工稳产稳商稳市,维护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加强形势研判和政策储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全力做好保供稳价惠企工作

  有效落实保障煤炭和电力供应各项措施,确保迎峰度冬能源供给,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纠正运动式“减碳”,避免“一刀切”。

  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保障农业、能源、原材料有效供给。

  落实好惠企纾困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

  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和转型升级

  深入开展关键产业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提升汽车芯片供给能力,解决基础材料和运输环节约束问题。

  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抓紧储备和启动一批新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

  积极释放内需潜力

  瞄准发展急需、升级急缺、民生急盼,积极扩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有效投资,加快推动“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落地,安排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和其他资金支持补短板强弱项。

  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巩固提升传统消费,促进增加服务消费,培育拓展新型消费。

  着力稳就业保民生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继续做好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体就业帮扶,积极发展新就业形态。

  切实抓好秋冬种,稳定农资价格,保障农资供应。

  落实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强化防汛减灾各项工作,抓好灾后安置保障和恢复重建。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更多依靠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降碳。

  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引进国外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以开放促改革促恢复促发展。

  详见:宁吉喆文章《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