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11 15:09:06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努力开创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民族团结”方阵(前)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大力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促进各民族文化包容互鉴和创新发展,要在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基础上去做,不能本末倒置。在各民族群众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赓续精神血脉。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体系,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坚持以“四个共同”的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加强中华民族历史研究,注重新闻舆论引导和社会氛围营造。

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

  善于从政治上考虑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民族地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发展新路子。继续对民族地区实施差别化支持政策,增强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积极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加强新时代安边固边兴边工作,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

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正确处理中华民族意识与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与时俱进调整完善有关政策举措,不断拓展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完善促进各民族群众融入城市的政策导向和制度保障,坚决纠正针对任何特定民族身份的歧视性行为,坚定不移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采取措施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

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机关的首要职责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实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衡量标准,以公平公正为原则,及时稳慎健全完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治理民族事务,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和法治尊严,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工作方法上要注意把握分寸、慎重稳进。

切实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严密防范和抵御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切实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主导权。推进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体制机制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

  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党委统战部领导民族工作部门的体制机制、民委委员单位更好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加强民族地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切实加强基层统战民族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保障,明确相关制度机制。

  详见尤权同志文章《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科学指引》

  (策划:岳劲松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