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能源技术革命的方向?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24 16:56:35

  科技创新是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并同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紧密结合,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当前,绿色能源技术创新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关键所在。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终端能源再电气化趋势加速演进,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非常规油气等技术规模化应用,大规模储能、氢燃料电池等技术有望突破,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但我国现有能源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与未来能源发展的客观需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

  能源行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把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关键是要围绕能源有效开发、能源清洁化、能源利用三大领域,加大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等攻关力度,推广示范应用,推进成果转化,推动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重点是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把风电、光伏发电作为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力推动风光油气电融合发展,推进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技术创新,形成安全高效、低成本的氢能技术系列,加快脱碳进程,助推“零碳”能源供应。

  近年来,中国石油坚持科技先行,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持续推进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和“数字中国石油”建设,节能降耗、新能源等领域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取得新成效。2021年8月,中国石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套乙烷制乙烯项目先后投产成功,其综合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被列为绿色低碳发展的国家示范工程。“十三五”以来,中国石油新研发形成24项重大装备软件和29项关键核心技术,建设投用示范工程16项和示范区9个,其中吉林油田二氧化碳驱油是全国首个全流程示范工程,累计封存二氧化碳已超过200万吨,公司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应用体系初步形成。

  详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厚良文章《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策划:郭斐然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