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保险事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24 21:16:2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一百年来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人民至上”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为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保险业中鲜明提出“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努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新保险。

  社会主义保险事业是人民的事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保险的内在机理是把个人的不确定性风险,分散到集体中去承担,本质上即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一以集体风险共担模式保障人民个体利益的经济机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新中国保险业与生俱来的人民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人民保险、服务人民”是新中国保险业与生俱来的初心使命。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审阅了有关成立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请示,新中国保险事业由此启航。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提出,“把新的人民保险事业的理论,用适合广大人民利益的观点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从实际工作体验中,逐渐提高丰富起来”。这正是基于对新中国保险业为人民服务的发展导向的深刻认识。

  新中国第一次全国保险工作会议,把保障劳动人民福利作为保险业的主要任务之一。新中国成立初期,保险业围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等最迫切的风险保障需求,先后开办了火灾保险、意外保险、职工团体人身保险等业务,为保障人民利益、推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力量。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改革开放大潮涌动,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保险业顺势而为,在人民一步步“富起来”的进程中,适应人民群众保障需求的升级变化拓展发展空间,保障范围从最基本的生命、财产领域,向交通、养老、健康、环境等多领域延伸。汽车保险、农业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责任保险等各类保险产品服务,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力量。

  新时代保险业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保险业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创新变革、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致力于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时代保险业应当坚守风险保障本源,全面服务实体经济,与其他行业一起,共同助力做大初次分配的“蛋糕”。同时,保险业作为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组成部分,可以在助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助推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兜底救助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以市场化方式,提升保障水平,扩大保障范围,降低和分散人民群众因灾因病因老和各类意外风险事故的支出,从支出端稳定中等收入群体、防止低收入群体致贫返贫。

  我国保险业近年来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围绕政府“放管服”职能转变,运用市场化的保险机制,来承接一些原来由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比如:

  在脱贫攻坚域,我国保险业在政府支持下,发展农业保险、专属扶贫保险等,在稳定农民收入、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医疗保障领域,通过大病保险、基本医保经办等业务,大幅提升了对人民群众医疗卫生费用支出的补偿,有效助力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提高国家基本医疗体系运行效率。

  当前,中等收入群体扩大还存在潜在制约因素,低收入群体面临潜在返贫风险,保险业应当更好发挥自身市场化机制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筑起一张“安全保障网”。

  了解更多,点击阅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

  (策划:刘名美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