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领导核心的确立,总是与科学思想的指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25 14:03:15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强领导核心的确立,总是与科学思想的指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马克思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

  从1935年遵义会议到1945年党的七大,正是因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逐步形成,党才能更好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总结历史经验和进行理论思考。毛泽东思想不断发展成熟,引导中国革命航船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从而使得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逐渐赢得崇高威望。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贵州调研。这是16日下午,习近平在参观遵义会议会议室时,向墙上的遵义会议参加人员照片深情凝视。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将“两个确立”写入《决议》,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郑重历史结论。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本刊评论员文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策划: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