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那年,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26 09:43:05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6年12月27日,一场不同寻常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北京友谊医院举行。历经思想磨砺和实践考验,时年95岁的李桓英,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入党。

图为2016年12月27日,95岁高龄的李桓英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入党。 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李桓英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百岁高龄的她,依然奋斗在麻风病防治研究一线,被大家称为“战麻斗士”。

  李桓英在麻风病防治领域取得的成就世人瞩目,但在一件事上,她一直处在未完成状态。

  直到2016年9月,第十九届国际麻风大会在北京召开,李桓英荣获了首届中国麻风防治终身成就奖。当月,95岁高龄的李桓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李桓英说:“我为国家服务了快60年,现在觉得自己可能合格了。”在她心里,“合格”的标准很高,为此,她一直在努力奋斗。

  在《入党申请书》中,李桓英写道:“在多年的社会生活和医疗工作中,我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也正是在党的培养、支持和帮助下,我为广大麻风病患者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党又给了我很多荣誉和鼓励。我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愿意以党员的身份为麻风事业奋斗终生!”

  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桓英指着胸前的党员徽章深情地说,“这是我永久的标记。”

《时代楷模发布厅》视频截图

  在李桓英看来,加入党组织,首先是因为“立场相同”。医学研究不信天、不信命,只信事在人为,这同中国共产党坚持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致的。

  同时,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李桓英的志向也是一生只为“人民的需要”而工作。她常常说:“没有老百姓就没有我,让我能够在共产党领导的环境之下做出点工作,受到人民的认可,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

  海外归国的老一辈科学家往往有一个共同特征:他们在科研工作中,都有着复杂深刻的头脑;在生活选择时,又有着简单纯粹的心灵。对待个人名利,他们从来没有要求,总是首先考虑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李桓英也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刚回国时,国内的实验设备比不上国外先进,她一边“因陋就简”、“土法上马”,用简单的设备完成艰巨的任务,不因条件艰苦停止奋斗;一边积极向世卫组织申请医疗物资和技术支持,为在国内开展研究工作创造条件。

  为了事业发展,她想方设法、雷厉风行;但面对个人待遇,她却不太上心、拖拖拉拉。单位让她报一张“正教授”的申请表,她拖了整整20年才填好上交……

图为2016年12月27日,95岁高龄的李桓英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入党。 北京市委宣传部供图

  李桓英始终把自己取得的成绩与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联系在一起。她动情地说:“我今年整整100岁了,亲眼见证了中国100年的变迁——这么大的一个国家,需要一个党来凝聚人心。只有把人心都团结在一起,国家才能干大事,个人也才能出成就。”

  每当获得荣誉,李桓英总是归因于自己赶上了好的国家、好的时代。“流行病防治是一个高效医疗、有力政府和健康社会共同协力的事业,因为我在中国,我的事业才能这么成功。我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事情。”这些深情话语,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崇高的思想境界。

  李桓英学成归国时,新中国百废待兴;李桓英期颐之年时,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阔步走向伟大复兴。

  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李桓英,以她的百年经历,亲身见证了中华民族一个世纪的沧桑变化。让我们以李桓英同志为榜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更多感人故事,详见中共北京市委《为防治麻风病无私奉献的时代楷模》

  (策划: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