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合作,要“走进去”更要“走上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26 10:58:37

  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是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不断提升全球能源治理水平、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愿同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世界重要的能源生产区和消费区,国际能源合作已经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我国深度参与国际能源合作,国际能源事务话语权逐步增强。2015年我国成为国际能源署(IEA)联盟国,并在2017年签订合作方案,开启与国际重要能源机构互动的新阶段。推动成立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先后成功举办G20能源转型工作组会议和能源部长会议、中俄能源合作商务论坛、APEC能源部长会议等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活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和区域组织新建能源合作机制40余项,签署能源合作文件100多份,成为推动全球能源合作的活跃力量。

  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我国能源行业与国际能源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全球油气资源重组整合和清洁能源开发将快速升温。在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能源企业应积极在国际合作内容、机制、途径、对象等方面进行创新和实践,不仅“走进去”,更要“走上去”,不仅进行能源资源开发合作,更要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合作,不断扩展国际能源合作的“朋友圈”,提高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中国石油经过近30年的开拓发展,国际油气合作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跨越式发展,建成了五大海外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运输通道和三大油气运营中心,构建了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格局和多元互补的能源保障体系,既保障了我国能源安全,又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当地民生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作为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中国唯一成员企业的作用,深度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与其他国际能源公司携手合作,实现油气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详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厚良文章《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策划:郭斐然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