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1-28 15:59:05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坚持中国道路”是党百年来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

  长期以来,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总结运用领导人民实行法治的成功经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021年9月26日,由中国法学会和人民日报社联合主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为主题,旨在推动社会各界特别是法学法律界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扎实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民主与法制》社记者 戎珊/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制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等法律法令,为新中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积累宝贵历史经验;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法制框架体系,初步奠定社会主义法治的基础;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形成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历史性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新民主主义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完善,实现了社会主义和法治的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唯一正确道路

  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既有基础上,推动我国法治建设实现了从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历史转型。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适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法治道路,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我们党提出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使法治成为国家与社会的核心价值,成为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成为支撑国家兴旺发达的强大力量;全社会尊重法治、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宪法具有权威,法律具有实效,任何组织和个人都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公民权利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公权力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地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效能。

  更多内容详见王晨文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