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气更坚,骨气更硬,底气更足!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12-04 15:01:4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彻底改变了国家和人民的精神面貌。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志气更坚、骨气更硬、底气更足

  党的百年奋斗 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从百年前饱受欺凌屈辱到如今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以昂扬向上、文明自信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

  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实实在在改变了亿万人的生活,彰显了中国人民改天换地的壮志雄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奥运赛场上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义勇军进行曲一遍遍奏响,中华民族强健的体魄、文明的精神给全国人民带来满满的自信。

  首钢滑雪大跳台位于首钢园区内,从远处看宛如一只“水晶鞋”,因设计灵感源于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又名“雪飞天”,与“冰丝带”、“雪如意”等冬奥场馆一样,突出中国元素,彰显文化自信。图为2021年11月11日拍摄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北京日报》记者 潘之望/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的每一个脚步、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彰显出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坚定自信和坚强决心。正是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中国人民才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一个又一个新奇迹。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极大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和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精神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 增强了中国人民的骨气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

  在经济领域,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在科技领域,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取得“两弹一星”、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青蒿素等重大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勇于实践,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一大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自主创新成果,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移动支付、新能源汽车、金融科技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打破了美西方对中国的封锁和遏制,彻底改变了科技水平全面落后的局面,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迈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

  2021年6月11日,国家航天局在北京举行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公布了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点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图。首批科学影像图的发布,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图为“着巡合影”,是火星车释放安装在车底部的分离相机后退至着陆平台附近,由分离相机拍摄的火星车与着陆平台的合影。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取得重大成就,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日益彰显,谱写了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壮丽史诗,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骨气。

  党的百年奋斗 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底气

  百年奋斗,地覆天翻,面貌日新,从当牛做马到当家作主,从民不聊生到美好生活,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富裕富足、扬眉吐气。

  中国人民的底气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极大优越性,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中国人民有了前进路上的主心骨、压舱石、定盘星,面对再大的惊涛骇浪都能从容不迫、自信坚定。

  2021年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这是情景舞蹈《党旗在我心中》。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2020年发布的《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以来,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超过90%。

  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人民有底气,炎黄子孙在世界各地受到普遍尊重。一次次成功的撤侨行动彰显了中国力量,诠释了伟大祖国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坚强靠山,无论中国人在海外遇到怎样的危险,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此生无悔入华夏”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声。强大的国家永远是全中国人民最可信赖的依靠,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底气。

  详见:谢伏瞻《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策划: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