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布局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1-07 17:59:4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决议》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从各个历史时期所占的篇幅来看,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用笔墨最多、占篇幅最大,超过《决议》的二分之一以上。如果说第一部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第二部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第三部分“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大写意”,第四部分则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工笔画”。

  《决议》为什么要作这样的布局和安排,有什么样的考虑呢?

  第一,我们党对前三个时期的历史已经作过系统总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议》的说明中指出的那样:“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期间的历史,前两个历史决议已经作过系统总结;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成就和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三十周年时党中央都进行了认真总结,我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也作了系统总结。”对于第一、第二个历史时期,前两个历史决议的总结“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对于第三个历史时期,党中央进行的认真总结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统总结至今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过去和未来的中间环节,一头连着过去,一头连着未来。过去、现在、未来是相通的,今天从昨天走过来,明天从今天走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议》的说明中强调指出:“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三,感性认识需要及时上升到理性认识。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的实践证明: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只有大量地对我们感觉到的东西,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总结、归纳、概括、提炼,进行科学抽象,才能认识事物本质,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这个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实践者。虽然每个人对于新时代有亲身的感受、切身的经历,但如果不进行系统总结,不及时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高度,那么这些感受和经历,还只是处在感性的、局部的、不完整的阶段,就难免具有片面性和历史局限性。

  《决议》集中全党智慧,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认真及时盘点、梳理、总结新时代,对于保持过去良好的发展势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开拓前进,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文章《深入领会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策划: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