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纲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1-14 11:04:23

  近期,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出版发行。《纲要》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权威辅助读本。跟着《纲要》走,有利于我们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

  广东省的硇洲法庭坐落在海岛上,是一座不通陆路的海岛法庭,虽然只有一个小小审判单元,却常年负责调解、审理岛上涉八个村委会、五六万居民的各类纠纷。图为硇洲法庭办案人员在渔船上挂起国徽,准备开庭。人民视觉供图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铸魂定向的根本原则

  《纲要》紧扣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和正确道路的重要论述,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作出系统阐述。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

  《纲要》紧紧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人民性,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作出系统阐述。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系统谋划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守正创新的鲜明特征

  《纲要》着力反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时代同频共振,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风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基因,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做到始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求真务实的理论品格

  《纲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作了重点阐释,力求全面反映这一科学思想体系的宏旨大义,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在提升学习理解的系统性、整体性、全面性上下功夫,不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系统辩证的科学方法

  《纲要》立足全面准确反映系统辩证的科学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强化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集中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求真务实、唯物辩证的科学态度。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使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笃行致远的实践要求

  《纲要》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要求。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相生相成、共进同行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进程,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奋力谱写“中国之治”新篇章。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胸怀天下的宏阔视野

  《纲要》系统阐述了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远见卓识,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提升涉外执法司法效能,推进对外法治交流合作,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更多内容详见唐一军文章《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辟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