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两个确立”的实践依据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1-22 11:25:33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应该如何理解“两个确立”的实践依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摆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极大推动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党的领导不仅在理论上有新认识,在实践中也有新探索,完善了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 比如,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 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

  ● 明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 进一步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

  这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使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许多新的风险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党治国理政的种种重大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呼唤、历史选择、人民期盼和实践锻造中,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发展要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

  ●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从党的指导思想向国家指导思想的转化;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强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同志文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策划: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