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方面,表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1-22 21:53:57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数字消费、数字产业等快速发展。

  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图为2021年11月拍摄的液冷计算节点,能够将数据中心能效比PUE降至1.1以下,比传统风冷技术节电20%。 中国科学院供图

  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全球领先

  在“宽带中国”战略等重大政策推动下,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网络。截至2021年11月,已开通5G基站139.6万个,占全球5G基站总数超过70%,5G终端用户达4.97亿。我国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二是数字消费市场规模全球第一

  我国网民规模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6月已达10.11亿,庞大的网民规模奠定了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速达11.6%,连续8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2021年1—6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达61133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0263亿元。

  三是数字产业快速壮大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我国数字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带动了数字产业持续迭代、快速增长。近6年来,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跃升至第12位。“十三五”期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从4.28万亿元增长到8.16万亿元,年均增速13.8%,远高于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

  详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章《大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策划:郭斐然 审核:吴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