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公共服务如何更加惠民?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1-25 11:08:00

  近年来,数字化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数字政府、数字惠民服务、数字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推动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11月24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党员志愿者帮助老人戴上康养手环,并指导正确使用方法。康养手环可以实时监测老人的血压、心率、位置等信息。 人民图片

  数字政府效能不断增强

  “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联通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46个国务院部门。“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省通办”渐成趋势,截至2020年底,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的比例达到82.13%,全国一半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超过40%,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数字惠民服务推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民生服务领域数字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建成运行,医保电子凭证用户量达到3.76亿,累计支付7218.4万笔。截至2021年9月,全国已有104家网站和互联网应用初步完成适老化改造,推动提升数字经济可及性和包容性,助力消除“数字鸿沟”。

  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超过99%实现光纤和4G双覆盖。乡村新业态蓬勃发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带动农民增收,乡村旅游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助力强村善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详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章《大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策划:郭斐然 审核:吴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